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遵医大科技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核心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教学部门>>公共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公共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代码:1204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了解卫生事业发展方向和医学科学基本规律,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基本特点及卫生事业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卫生行政单位、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学院校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卫生管理、医院管理、卫生监督、初级卫生保健、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疾病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公共事业管理人才。

二、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医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

(二)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行政管理、管理心理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卫生经济、卫生法学、卫生政策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流行病学、SPSS软件应用、卫生统计学、卫生学。

三、学制:四年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

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合格,具备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按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选修课程达到学校基本要求,总学分达到本专业所修课程最低学分,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试行)》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本专业是现代管理学大类的热门专业,医学院校利用自身优势,培养医疗和管理相结合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其社会需求量极大,可参加国家级、省级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系统,参加MPA考试进一步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卫生行政单位、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学院校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卫生管理、医院管理、卫生监督、初级卫生保健、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疾病控制和医学教育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代码:07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由计算机科学、数学、医学和医院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而成的一个新型的理科类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该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丰富人文素养、较强实践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在医疗卫生各领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网络维护、软件系统研发、数据分析利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人才。

二、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数学、医学

(二)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医学信息学、数电与模电、医学电子学、软件工程、医院信息系统、软件测试、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课程实践、医学成像系统。

三、学制:四年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

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合格,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素养、开拓精神、实践能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按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选修课程达到学校基本要求,总学分达到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规定》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医学院校利用自身优势,医疗、信息、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可培养出掌握医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技能,并受到医学信息技术科学研究训练的人才,可深造的选择性很大。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医药卫生单位和科研院所、公司等单位或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和网络维护、系统软件开发及应用性文秘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

专业代码:080711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电子、计算机、通信、传感检测、医学智能仪器、医学等学科领域的融合与应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掌握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分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各领域及其他行业从事信息系统研发、医疗电子仪器和网络系统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具有丰富人文素养、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信息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医学

(二)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软件技术基础、医学信息学、数电与模电、医学电子学、计算机组成原理、医学管理学、医院信息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通信原理、工程实践、医学成像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人工智能。

(三)主要实验

计算机导论实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实验、软件技术基础实验、数电与模电实验、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实验、医学电子学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医学成像系统实验。

三、学制:四年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

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合格,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具有高度的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按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选修课程达到学校基本要求,总学分达到本专业所修课程最低学分,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规定》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该专业属于医学与工程学的交叉学科,结合医学院校自身优势,并且社会面向医学信息化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变大,因此在国家各级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医学信息管理、医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施医疗管理和评价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的人才需求更是剧增不减。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医疗卫生各领域及其他行业从事信息系统研发、医疗电子仪器和网络系统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代码:05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英语教育需要,熟练掌握英语语言技能,能在教育、外事、经贸、文化、旅游、医养等单位或行业从事教学、外贸、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二、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

(二)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1-7、英语听力1-4、英语阅读1-4、英语口语1-4、英语语法、语音、写作、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1-2、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法、论文写作、口译、大学语文

三、学制:四年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

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合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具备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按时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选修课程达到学校基本要求,总学分达到本专业所修课程最低学分,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试行)》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医学院校利用自身优势,培养医疗和语言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逐年攀升,特别是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种,社会上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在世界性国际会议、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国际商务谈判和国际商贸合同文本、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工作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外资外贸等单位或部门从事教学、外贸、翻译、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