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遵医大科技学院
学生工作
 机构设置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助学服务 
 党团工作 
 心理健康 
 武装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机构设置>>正文
工作职责
2020/03/31   审核人: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部门统筹协调工作

负责上级部门和校内外相关单位信息沟通;负责部门工作的督查督办;负责部门各板块工作的沟通和应急事件的协调工作。

二、负责部门公文处理和信访接待

负责部门文件的收发、传阅及存档工作;负责部门文件的起草;负责编写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年鉴;负责部门的信访接待工作。

三、负责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

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的起草;负责全院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和评奖评优工作;负责全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织推荐参加贵州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负责全院辅导员每年贵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和教育部开展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的申报工作;负责每年全院辅导员队伍的信息统计分析;负责每年全院辅导员的网上评价;负责学工系统干部入住学生寝室和维稳值班安排。

四、负责部门内部事务及后勤保障

负责部门固定资产的管理及办公条件的保障;负责部门的财务预算及档案整理、归档和上交工作。

五、负责部门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

负责部门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维护;负责学生工作处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学生工作的宣传报道。

六、负责部门上交学院材料的撰写

负责部门巡视整改自查自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结材料以及学院要求上交的自查报告。

七、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工作的考核评价工作

负责组织每年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考评。

八、负责部门安全消防及保密工作

按照学院要求做好部门安全消防和保密工作。

九、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

组织国家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宣传;制定和修订学生教育的规划和制度。

二、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负责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包括负责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新生学前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组织开展法纪、安全、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学生的仪式教育。

2.负责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3.负责学生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工作。

三、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学生校内违纪行为管理,具体包括对学生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取证、教育、处理、解除处分以及档案管理;参与学生寝室教育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学生校外违法行为;负责组织学生参与的学校各种大型活动。

四、负责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1.组织实施“双创”活动。

2.组织实施学风建设与督查工作。

3.抓好学生考研考证考级工作。

五、组织实施学生评价、评奖评优和表彰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成长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负责学生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定工作。

六、负责学生宣传教育工作

负责利用和拓展宣传口岸和阵地,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学生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负责学生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优良的学风和校风。

七、负责学生教育养成实施工作

负责统筹教育养成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有效规划第二课堂教育教学资源。

八、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

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九、负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负责建立健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联动机制;负责处理学生安全稳定应急突发事件;协助组织开展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

十、负责安全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社会和学院资助育人政策

负责组织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宣传工作;制定学生资助育人目标、规划和计划工作。

二、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及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负责学生征信教育工作;负责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工作。

三、负责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负责国家奖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国家助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临时生活补助工作。

四、负责学院层面的各项资助工作

负责统筹“绿色通道”工作;负责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负责学费减免审核和报送工作;负责困难补助审核和报送工作;负责节假日贫困学生慰问工作。

五、负责实施、督查贫困生素质拓展与参加公益劳动工作

六、负责助学贷款、精准扶贫及相关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负责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负责学费代偿代补工作。

七、负责应征入伍,基层就业的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的初审、发放等工作

八、完成上级组织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大学生心理辅导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工作

负责心理咨询中心硬件建设;根据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建设,落实心理育人工作。

二、负责做好心理测评系统维护,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与相关政策,及时维护和更新大学生心理测评的软件系统;定期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做好个别学生访谈工作。

三、负责做好学生个体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工作

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并对咨询教师进行个案督导。

四、负责完善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咨询员培训工作

定期举行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组建朋辈咨询员并组织在朋辈心理辅导室开展工作。

五、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心理教育宣传,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易班、手册、报纸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

六、负责组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教育活动

组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闭幕式;组织每年一次的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指导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

七、负责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定期组织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定期梳理心理咨询中的危机个案;每月进行心理危机排查与会商;指导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

八、负责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研究;组织引导专兼职教师申报相关课题并开展相关研究。

九、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工作处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有关政策

组织国家国防教育政策的学习、宣传;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指示和任务。

二、负责新生军训工作

负责制定学生军训工作方案;负责承训部队的联络协调;组织实施学生军训;组织考核学生军训成果。

三、负责军事理论课教学的运行和管理工作

负责军事课教师的组织管理、教学督查、评估;负责教学内容的确定;负责军事课教学的组织实施;负责军事课资料建设和管理。

四、规划组织实施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

负责日常国防教育的工作;负责国旗护卫队的组建、训练和管理;负责升旗仪式工作;负责热点时事评析讲座;负责国防教育理论研究。

五、负责大学生征兵相关工作

负责在校大学生的征兵工作;配合入伍大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学费代偿代补工作;负责入伍大学生动态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生巩固军训成果工作

负责大一新生寝室的内务检查和评比工作;负责学生早晚操的检查评比工作。

七、负责全校人民武装工作

负责学院预备役人员管理工作;配合基层武装部组织预备役人员训练;负责战时武装动员;负责战时组织疏散。

八、负责拥军慰问工作

九、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围绕学院党委和学院行政的中心工作,负责全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团组织的创新与建设、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工作。

二、传达上级指示,及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三、对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及时检查监督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关心和保障团员的正当权益,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处理好有关的来信和来访。

五、负责申请入团青年的培养教育、发展新团员工作、做好超龄团员离团、评比表彰先进和教育处理违纪团员等工作,按时收缴团费。

六、配合学生工作处做好招生教育、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形势教育、创“三好”等工作。

七、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干部选拔、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

八、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配合学院党委组织部做好入党团员的培训、教育工作。

九、负责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园文化节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指导与管理工作。

十、负责组织举办文化艺术节和学生学术科技节,负责牵头组织全院第二课堂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等重要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