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遵医大科技学院
学生工作
 机构设置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助学服务 
 党团工作 
 心理健康 
 武装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危机管理应急预案(试行)
2019/02/25 学生工作处  审核人:

 

学院是社会的缩影,是社会各种现象的敏感地带,社会矛盾的焦点往往会在高等学校集中反应。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对学院的和谐稳定十分重要,根据学院突发事件管理预案的要求,制定此预案。

一、危机事件的内涵

本预案突发事件特指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或与学生有关的意外伤害、自杀自伤、中毒等事件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学生伤亡事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用本预案,将学生突发事件及时化危为安。

二、处理原则

(一)预防为先原则。各部(系)对自己管理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各种危机事件,制订部(系)危机事件应急预案。

(二)快速反应原则。当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先知快报,迅速处理,防止扩散,减小损失和伤害。

(三)以人为本原则。危机管理的目标在于保障校园稳定和维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当危机发生时,要把抢救学生的生命放在首位。

(四)依法处理原则。一切行动,要依据法律法规,忌防感情用事,违规办事。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生危机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生管理办公室、保卫处领导担任,成员由各部(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对涉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预防措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抢救、抢险并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二)危机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生科负责人担任,其成员包括各部(系)辅导员。其主要职责是危机事件发生时,在学生危机管理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危机处理工作。

四、危机预防

(一)各部(系)要教育全体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建立危机处理时期各相关人员的通讯联系网。各级学生工作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进入应急期确保信息畅通。

(三)危机预警报告程序

辅导员→部(系)领导→学生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分管院领导

信息报送先口头报告,后书面报告,口头报告在事发后半小时内,书面报告在事发后24小时内。

(四)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文明、法纪教育活动及应对各类危机事件的模拟训练。

(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利用现有的心理教学和科研的力量,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各部(系)要密切关注身边学生的心理变化,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六)学院发现学生在院内有违法行为或者严重精神疾病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可以依法采取或者协助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

(七)根据我院学生的不同情况,配合相关部门为学生购买保险,降低风险和损失。

(八)加强对学生管理相关人员的危机预防知识的培训。

五、危机处理

(一)一旦发生危机事件,事先准备的应急机制便激活运作。危机管理领导小组开始履行处理危机事件的职责,在全面掌握信息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其小组成员依据事先制定的应对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投入危机处理工作,隔离危机,不让事态蔓延。

(二)及时向上级主管领导报告,必要时启动学院总预案。

(三)事件涉及学生,及时通知其家长,并视情况通知当事人家属的单位及政府部门。

(四)学院法律顾问或法律工作者及相关人士开展工作,及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五)危机事件发生后,适时公布事件处理情况,由院办、宣传部负责发布危机事件处理的相关情况,保持与家长和社会媒体的良好沟通。同时,应加强校园网、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的管理,制止一切有损学院形象的宣传报道。

(六)持续不断地对危机情景进行监控,针对具体问题,随时修正、充实预案,避免引发其他危机的连锁反应,防止第二次危机事件发生。

(七)如发生损失,由学院相关部门与保险公司接洽,商议理赔事宜。

六、危机总结

(一)做好情况分析和总结工作。危机事件结束后,及时进行调查和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危机事件的起因、处理情况、经验教训;应急预案是否有效运作,哪些环节需要修正完善;各种信息沟通渠道是否如期发挥作用、准确传递信息等。

(二)危机事件疏失责任追究工作。

(三)事件处理完后,要将事件全过程和处理结果在师生中进行通报,教育广大师生从中吸取教训。

(四)资料存档。将整个危机管理控制过程的各种会议记录、工作日志、执行方案、实施报告、善后处理报告等加以整理存档,形成一个完整的案例,作为工作借鉴和教育素材。

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危机管理流程图

 

 

 

 

 

 

 

 

 

 

 

 

 

关闭窗口